国家粮食局要求全力打好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攻坚战
2015年10月27日 【字号:

9月24日,国家粮食局组织召开东北片区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工作会,对当前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进行分析研究,并对全力做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针对当前东北地区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会议要求,相关省级粮食部门和中央粮食企业要抓紧布置落实辖区内或下属企业粮食安全储存工作,务必利用好当前秋粮尚未上市的有利时期,动员所有力量,全力以赴打好安全保粮和安全生产工作的攻坚战。

第一,要全面落实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的企业主体责任和行政管理部门监管、督导、服务责任。“谁坏粮、谁负责”。政策性收储的“一主三辅”——中储粮总公司和中粮集团、中纺集团、中航国际以及地方粮食企业要切实承担起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要在储存库点一线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各项安全保粮工作,切实保证安全生产不出问题,尤其要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各省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切实加强本行政区域的粮油仓储监督管理工作,督促、服务企业严格落实好保粮措施,并按照“在地原则”做好安全生产的行业指导和检查工作。在此过程中,相关省级粮食部门和央企要互相协调、密切沟通、形成合力。

第二,要抓紧摸清底数,开展各类露天和简易存储设施储粮问题的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前东北地区安全储粮面临的突出问题,地方粮食部门和中央粮食企业要迅速分类排查,锁定重点企业和重点仓型,层层落实责任。要严格对简易仓房、囤垛储粮、外租仓情况的巡查,坚决防止发生坏粮事故。相关省级粮食部门和央企要尽快摸清各类露天和简易存储设施储粮的底数,根据不同储粮形态及隐患类型等,建立专门分类整改台账,有针对性地逐一提出整改处置措施,要明确整改单位和负责人、督办单位和负责人、整改时限、整改及防范措施、具体责任等,做到有粮必查、有患必改、有责必纠,真正发现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

第三,要迅速落实各项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各地和各央企要分级组织必要的现场培训,要一仓(囤)一策、分别对待,制订个性化的处理方案,采取有针对性的技术措施,要保证科学有效、切实可行、安全可靠。在秋冬季节转换前,在对仓内储粮进行通风降温的同时,重点对露天囤垛和罩棚等简易设施的储粮进行揭顶、通风、翻倒等作业,消除结露、发热、霉变等隐患。对不具备技术条件的储粮设施,要采取紧急措施进行改造,或购置一批单管通风机进行通风,或用人力进行扒沟、摊晾等作业,坚决防止发生坏粮事故。同时,还要注意作业安全,防止发生衍生事故。

第四,要集中力量,分两个阶段打好保粮攻坚战。各省级粮食部门和中储粮总公司等央企要全面动员起来,集中力量打好这次保粮攻坚战。第一阶段的保粮要着力做好去积热、降粮温、防结顶工作。先解决眼前一些粮堆温度过高、秋季降温容易结露的紧迫问题,争取新粮入库前基本处理到位。第二阶段保粮工作在今年年底前后,主要针对上一阶段气温不够低、降温不彻底的情况,进行第二轮的通风降温,利用冷空气把粮温降到位,消灭内外温差,之后采取必要保温措施,为来年春夏安全保粮打下基础。

会议强调,今年新粮入库原则上不再搭建传统露天蓆茓囤,从源头上减少储粮安全隐患。要对现有的千吨囤、储粮罩棚等仓储设施开展安全评估,提出改进和完善措施,加以规范。对于新建罩棚或其他简易设施,必须从一开始就要搭建规范的机械通风等装置,不能等以后出了问题再搞“二期工程”。

近期,国家粮食局派出由局领导带队的工作组,分赴10个粮食主产区对秋粮收购、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督促指导各地切实落实各项技术和管理措施,确保储粮安全和生产安全。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