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举办2019年度粮食流通统计培训班
2019年12月19日 【字号:

为做好2019年度粮食流通统计年报和社会粮油供需平衡调查工作,12月11日至12日,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福州举办2019年度粮食流通统计培训班。培训课程围绕粮食购销存、产业经济、仓储设施、基础建设投资、行业机构人员、粮食流通统计年报重点指标及填报审核以及社会粮油供需平衡调查、市场价格监测、收购进度统计工作要点,国家粮油统计信息系统功能及操作等内容进行。培训期间邀请了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的专家进行授课。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工作领导。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国家关于做好统计工作的文件精神,提高对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积极构建符合我省粮食流通新形势的统计调查体系,充分发挥粮食流通统计在粮食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履行好本地区粮食统计工作的法定职责。要明确承担统计工作的机构,配备一定数量的专、兼职统计人员,为我省粮食流通统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二要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以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为抓手,持续夯实统计工作基础,进一步加强统计队伍建设,优化业务培训方式,加大对基层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业务培训力度。切实加强对基层报送基础数据的审核把关,真正做到统计数据“清在原始、准在基层”。三要强化统计分析,提高服务水平。要强化统计分析、挖掘数据资源,及时发布统计信息。加强对粮食市场形势的跟踪和监测分析,通过抽样调查等方式,多渠道掌握数据信息,提高信息的全面性,对可能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提前预警,提出政策性建议,为实施粮食宏观调控提供决策依据。

各设区市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的分管领导、相关业务人员以及局属企业骨干共计160余人参加培训。

来源: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