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召开
2023年01月20日 【字号:

1月18日,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落实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全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2023年重点任务。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极为不易、极不平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坚持政治引领、强化政治机关建设,积极应对严峻复杂形势、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化“产购储加销”协同、持续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及时高效应对突发事件,扎实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夯基础、强储备、抓产业、保供应、防风险、守底线,全力以赴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力量。要全力保供稳价,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有效发挥政策性粮食收购保底作用,强化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统筹做好政策性粮食轮换投放。要不断充实粮油、成品油、应急救灾物资三项储备,筑牢应对重大风险的物质基础。要着眼更加有效发挥职能作用,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扎实开展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和考核发现问题整改,增强考核实效。抓好“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深入推进“六大提升行动”,继续加强高标准粮仓、信息化监管等项目建设。深化“天府菜油”行动。要完善体制机制,深化储备企业、储备方式、储备监管“三项改革”,推动实现政府储备管理由微观向宏观、由行政管理向强化监督、由重点管企业向专注管行业“三个转变”。要坚守安全发展底线,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和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完善应急保障能力。

会议强调,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持续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巩固拓展专项整治成效,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上下联动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锲而不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纪委监委驻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级相关部门(单位)有关处室负责同志,省粮食和储备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干部、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粮食和储备局局长、发展改革委分管负责同志,相关业务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发展改革局(粮食和储备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达州、雅安、德阳、广元、自贡市发展改革委(粮食和储备局)和四川粮油批发中心新都直属库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成都、泸州、绵阳、遂宁、宜宾等5市和广安市邻水县作书面交流。

来源: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