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在京召开
2024年01月10日 【字号:

1月10日,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会议部署,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压实责任、强化措施,推动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焕鑫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炜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小南传达有关会议精神,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钱毅通报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情况。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专题会议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系统回答了如何认识安全生产、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用心领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化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和“大国储备”的必然要求,是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提升粮食和物资储备治理能力的有力举措。

会议强调,要坚持系统思维,准确把握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近年来,在各级各单位共同努力下,全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一是责任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制修订一批安全生产制度文件和管理办法,完善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生产标准,签订安全责任书,健全了明责履责机制。二是投入保障力度不断加大,消除了一批突出安全隐患,不断夯实安全生产物质基础。三是治理手段措施不断完善,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储备仓库安全治理提升三年行动,本质安全水平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但要清醒地认识到,安全发展永远在路上,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高度重视面临的安全风险和存在的差距不足,绝不能有丝毫侥幸、麻痹和松懈,以更大的力度、更严的措施、更实的作风抓好安全生产。

会议要求,要坚持持续用力,深入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推动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专业化、效能化和责任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一是抓安全责任“全链条”落实,夯实主体责任,履行监管责任,完善责任倒查机制。二是抓现场作业“规范化”管理,健全完善技术岗位规范,强化安全生产岗前教育,聚焦重点部位开展日常检查。三是抓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动标准化达标建设,健全完善“双重预防”体系,加强全过程管控,确保体系有效运行。四是抓安全风险“智能化”防范,开展安全生产远程在线监管,完善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风险预警监测平台,全面提高智能化防范水平。五是抓事故隐患“专业化”排查,建立常态化排查机制,强力推进重大事故隐患整改,开展第三方安全检查。六是抓安全工作“效能化”提升,不断凝聚监管合力,聚焦基层末梢狠抓落实,加强安全管理队伍建设,着力消减安全风险、消除事故隐患。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督查专员出席会议。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各垂直管理局、机关各司局、各直属联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有关中央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