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在京召开
2024年01月11日 【字号:

1月10日,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在京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深入剖析粮食和物资储备领域存在的问题,深刻汲取涉粮涉储案件教训,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焕鑫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邀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第三检察厅厅长史卫忠作警示教育报告。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系统阐述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了“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全面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是新征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全局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用心贯彻落实,切实增强管党治党政治自觉、正风肃纪思想自觉、反腐倡廉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自我革命。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积极配合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全系统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成效。但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点多线长面广,系统内多年积累的涉粮违纪违法问题逐渐暴露,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各项部署,立足行业系统实际把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走深走实。一是巩固拓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成效。大力实施粮食流通监管“铁拳行动”,持续加大信息化、穿透式监管力度,认真履行监管主体责任,积极推动基层国有粮食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加强执法监管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执法监管规范化水平。二是健全严管严治长效机制。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继续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从严组织内部巡视巡察,积极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着力推动解决深层次问题矛盾。三是从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认真组织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落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是加强内部审计问题整改。认真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持续深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严格落实审计整改约谈制度,加大责任追究和组织处理力度,切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五是全面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统筹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内外监督,定期分析研判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层层压实两个责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六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聚焦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年轻干部,持续加强案件查办力度,深入研究分析案发单位权力运行机制和廉政风险,加强制度建设、堵塞制度漏洞,创新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督查专员出席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各垂直管理局设分会场,全系统2600多人参加会议。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