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中国气象局举行工作会商
2024年03月28日 【字号:

3月28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中国气象局就深化双方合作,共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物资储备安全举行工作会商。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焕鑫,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玉云,中国气象局总工程师宋善允参加座谈。


刘焕鑫指出,近年来,双方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气象灾害预警、气象信息服务、重大项目和课题研究等多个方面深入合作交流,取得显著成果,对中国气象局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希望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协同联动,推动双方合作交流走深走实。加强粮食产购储加销全链条分析研判,通过联合调查、科研攻关合作、打造气象服务应用新场景等方式,密切跟踪天气变化情况,有效指导安排粮食购销、储备管理、预期引导等各项工作,切实增强粮食市场调控的效率效能。加强重大自然灾害风险预警防范,共同开发更有针对性的预警服务产品,推动建立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快速响应和高效联动机制,不断提升粮食保供稳价、节粮减损、应急保障等能力水平。加强战略性、前瞻性、趋势性课题研究,总结形成规律性认识和高质量研究成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大自然灾害应急物资科学调配提供决策支撑。

陈振林感谢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对气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双方在气象信息共享、应急保障等方面取得良好合作成效。一直以来,气象部门始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物资储备安全和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将气象保障粮食安全作为气象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在气候变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频发重发,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希望双方从制度机制上深化合作,特别是在粮食安全气象保障、气象应急保障、科研项目等方面携手,为推进气象为农服务、粮食和物资储备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中国气象局将持续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压实工作责任,为保障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提供全链条、精细化气象服务。

双方一致同意,尽快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定期会商、重大课题合作研究等工作机制,保障合作事项落到实处。

会前,与会同志考察了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和气象融媒体展示,听取了有关情况介绍。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国气象局相关司局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活动和座谈交流。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