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部署2023: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2023年01月13日 【字号:

1月11日,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成绩,并对2023年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作出重要部署。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丛亮表示,过去一年里,在国际粮价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国内粮食市场保持总体平稳,国家储备实力进一步增强,为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的一年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丛亮表示,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将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守住管好“天下粮仓”,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总结2022:粮食市场保持总体平稳 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面对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丛亮表示,过去一年里,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坚决扛稳保障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政治责任,在国际粮价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国内粮食市场保持总体平稳,国家储备实力进一步增强,应急救灾物资保障及时有力,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过去一年里,我们牢牢守住了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各地统筹抓好粮食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夏粮和早籼稻旺季收购圆满收官,秋粮旺季收购平稳有序;

过去一年里,我们有力保障了市场供应,稳步推进政策性粮食公开竞价销售,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和调控需要,灵活调整投放品种、数量、时机和节奏;

过去一年里,我们深入推进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推动出台一系列制度文件,动态监管系统覆盖全部中央储备粮储存库点,29个省份实现省级储备信息化全覆盖,创新采用“云端指挥、直插库点”方式开展线上查库,穿透式监管格局初步形成;

过去一年里,各地安排财政资金176亿元,支持“十四五”期间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印发粮食节约减损指导意见,依托产后服务中心助农减损增收。壮大应急保障企业队伍,进一步增强了粮食应急保障能力。

丛亮表示,一年来,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认真对标对表,围绕中心、履职尽责,脚踏实地、积极作为,做了大量扎实成效的工作,为保障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作出了应有贡献。

部署2023:切实端牢“中国饭碗” 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成为2023年重要目标。

粮食是百业之基,稳经济先要稳粮食。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乌克兰危机影响加深,初级产品贸易格局深刻变化。2023年,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加大。对此,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将以储备的确定性来应对发展环境的不确定性,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丛亮表示,2023年,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切实增强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能力。工作中,重点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围绕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加强风险预判和战略预置,制定多场景的应对预案,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做好监测预警、形势分析和储备吞吐、预期引导等工作,保持粮食市场平稳,服务能源资源保供。

二是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守住关口、护好粮仓,加强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

三是完善储备体系,加快形成同大国地位相符的国家储备实力。

四是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治理现代化。推进立法修规和规划落实,加强重大问题研究,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进一步筑牢保证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的基础。

五是做好应急保障,强化日常管理,坚守安全发展底线。坚持把功夫下在平常,做实做细责任落实、预案完善、储备管理、隐患排查等日常工作,确保储得好、调得快、用得上。

丛亮表示,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将从法律法规、体制机制、支持政策到考核导向、责任落实,从规模总量、品种结构到区域布局,从生产、储备、流通到市场调控、节粮减损、应急保障,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切实端牢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

来源:中国网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