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粮节粮从我做起
海南省举行世界粮食日粮食安全宣传活动
2018年10月25日 【字号:

10月16日,正值第38个世界粮食日,“海南省2018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在海口举行。本次活动由海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科技厅、海南省妇联主办,海口市粮食局承办。

海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符思法在活动致辞中提到,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为“努力实现零饥饿”。在我国,虽然粮食生产取得巨大成就,但从长远看,保障粮食安全仍然任重道远。近几年来,随着人口刚性增长、旅游人口的增加以及以粮食为原料的养殖业迅猛发展,我省粮食供求对外依存度较大。因此,保障粮食安全任务艰巨。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必须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本年度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主题确定为“端牢国人饭碗,保障粮食安全”,就是要唤起全社会对粮食安全的重视,着力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产品供给,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同时引导民众树立科学健康的消费理念和爱粮节粮意识,有效减少粮食损失浪费,实现“隐性增收”,助力国家粮食安全。

符思法还指出,海南省粮食系统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和粮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粮食工作的一系列部署,既需要粮食行业的不懈努力,更需要全民动员、全体行动。各单位、企业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共同携手行动,爱粮节粮从自身做起,为构建更高质量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作出应有贡献。

据了解,本次活动中进行了2018年度海南“粮安之星”发布仪式,并为粮食安全大走访大调研工作组进行授旗,还向广大市民展示了优秀粮油企业与粮油产品,并设置粮油品鉴、宣传讲解等活动让市民参与其中。

当日,粮食安全大走访大调研工作组分别走访海口市、澄迈县两地粮库进行粮食调研。

工作组第一组相关领导和媒体记者对海口市秀英粮食储备经营有限公司进行了走访、调研。工作组对该粮库在库区基本情况、推进粮食安全建设、开展粮食安全警示和科普教育等方面进行了解,并进入该粮库储备库查看粮食储备情况。工作组了解到,粮库采用了“空调储粮”的方式,有效降低仓温、粮温,有效地延缓储粮品质变化,实现绿色储粮。之后,工作组还了解了该储备库的物流等配套设施情况。

据了解,我省粮食、农业、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单位,将组织机关干部、农业科技专家等,会同各市县有关部门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对粮食问题进行摸底调研,认真倾听农民对国家粮食政策的意见建议,深入了解粮食安全方面存在的矛盾隐患;面对面宣传国家粮食生产政策,讲解粮食生产、收获、运输、保管等方面科技知识,提高农户粮食种植和收储技术水平。

来源:海南省粮食局

来源: